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首页 外网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26月在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基础上成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相关科研和学科建设任务。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思想政治教育省级重点学科、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省级精品课程。2017年入选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拥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1人,7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才3人,151第一层次人才1人、第二层次人才1人、第三层次人才5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3人,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才2拥有一批来自北大、复旦、人大、浙大、中国社科院等文科重镇的优秀年轻博士、博士后,学术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创新意识与能力强。科研实力基础雄厚,先后承担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近40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获得了教育部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科技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学术奖励;在国家重要出版社出版了近20部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著作;在专业刊物上共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在《新华文摘》、《求是》、《教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标志性成果多篇。

     学院依托学校信息化特色,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心理健康研究所、网络文化与网络生态安全研究所、党建研究所六个院级研究所的基础上,设立信息化与意识形态安全科研团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科研团队、社会思潮与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团队、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创新团队、文化软实力与意识形态建设科研团队等五个科研团队及一化四创星火教学团队、"4s"教学团队等两个教学团队,在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融综合性、政治性、科学性、实践性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体系

    学院始终贯彻“以生为本,学术至上”的教育思想,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近50人。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学院培养的研究生,综合素质强,深受高等学校、党政机关和各类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