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58

2022年6月23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第三讲)正式开讲,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漫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主持,我院在校学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王习胜教授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教育部统编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科书主编、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本次讲座中,王习胜教授用生动的案例、亲身的经历、幽默的表达,给予在座的学生很大启发。此次讲座,王习胜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界域强纲领、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层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精神富裕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命、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和新技术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王习胜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界域勘察的强纲领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为基础,遵循人的思想形成和发展规律,促使教育对象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积极的价值观,使其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他强调,做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人要是阳光的人,要有思想家的深度、政治家的高度、教育家的温度。

在讲座过程中,我院学生将自身遇到的困惑与王习胜教授进行了交流,王教授针对同学所提出的问题提供了建议。讲座的最后,王海稳院长表示,王教授的讲座内容为我们做研究提供了很好视野和方法,让我们了解到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概念背后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全体学生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学会借用其他学科的研究视角为自身学术探索之路提供更多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