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05


学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第一讲)

  

韩喜平主讲 钱波出席并致辞


516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第一讲)正式开讲。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特聘教授韩喜平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创新与世界价值”的学术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钱波出席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主持,学院副院长黄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胡英出席。

韩喜平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他在报告中指出,“现代化”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人的发展的综合的概念,同时是一个包含客观运动变化过程的动态概念,它既是多元的,又是一个可量化的目标,它的本质在于人的现代化。他表示,近代以后,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开端困难重重,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探索与实践中,中国的现代化事业逐趋成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目标,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愈发明显。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独特的世界价值,不仅突破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钱波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当前学术界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性研究的重要内容,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讲道理”要求的内在要义。韩教授深入浅出的解读,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她强调,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社会科学联合会、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杭电研究基地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学的重要安排,希望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王海稳在主持时指出,韩教授的学术报告,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视野宏阔、思想深刻,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及其世界价值的理解,还引发了我们对如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课堂的思考。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名家学术报告、前沿问题解读等。(撰稿: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