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内法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66

5月13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会议由党委书记黄核成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等参加本次专题学习会。

黄核成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了领学。他在领学时指出,坚持依规治党、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之治”的独特治理密码。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引领工作,以思想引领制度建设,以制度推动思想落实是新时代全面管党治党的重要方式。学院党委成员必须自觉扛起“关键少数”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上率下带头严格落实以《中国共产**程》为统领的党内法规制度。

随后,院长王海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全体思政课教师都要胸怀“国之大者”书写好思政育人的时代答卷。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促使学院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一,要从政治高度把握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切实引领学院全体教师树立起上好思政课是“伟大事业所需”“特殊使命所系”的责任意识;第二,要正确处理好课程形式与内容的关系,通过强化集体备课制度、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等途径讲好青年理想信念的“人生大课”;第三,要始终聚焦师德师风与教师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领学结束后,副院长黄岩、党委委员陈海威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围绕相应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陈海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地指出了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这一特征,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倾尽全力用心教书育人,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良好效果;黄岩在谈及学院课程建设时指出,学院将群策群力不断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坚持以严的标准、好的方法推动思政课实现质的提升;纲要教研室主任范江涛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指引着全体教师的前进方向,作为教师而言要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在课堂内外讲好道理,让学生因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而不断闪烁出青春的绚丽光芒;概论教研室主任殷开达、基础教研室主任赵蓉、原理教研室主任戚陈炯、形策教研室主任黎远波分别针对如何开展好各教研室的课程建设、如何实现用心讲好相关课程的道理等目标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黄核成结合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就本次学习会进行了总结,他勉励全体与会人员要朝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目标不懈努力,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于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事业。在今后思政课开展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续深入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用奋斗与实干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思政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