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总支、直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450

各总支、直支: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根据中央、省委的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教育工委《关于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的通知》(浙教工委〔2013〕10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建立总支、直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各总支、直支书记
二、述职内容
1.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主要是总支和直支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各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指导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带头参加党内重大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情况。
2. 本年度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决定和要求,完成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情况,以及抓好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措施等情况。
3.对学校党建工作的分析和思考。主要是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分析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现状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
4.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具体举措。主要是根据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
三、述职考核方式
总支、直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每年度进行一次,采用查党建台账、书面述职与会议述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查党建台账,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核查总支和直支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廉政分析会等情况。书面述职按照领导重视、工作思路、条件保障、制度建设、品牌载体设计、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分析、工作成效等八个方面进行阐述。在查党建台账和书面述职的基础上,联合党委将召开专题述职会议。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建立总支、直支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是高校系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各总支、直支要重视这项工作,切实落实总支、直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
2.认真履职。各总支、直支书记要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重点抓好工作部署、责任分解、督促指导等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3.抓好结合。要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推动各部门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联合党委
2016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