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是正义的表现:段忠桥在杭电马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365

9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段忠桥莅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平等是正义的表现——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为题,就恩格斯的平等观念以及现代平等观念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为学院近百名师生作学术讲座。学院院长王海稳主持讲座,并代表学院向段忠桥教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段忠桥教授首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及现实意义。他指出,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平等话题是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内蕴公平与正义的平等诉求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恩格斯之《反杜林论》总结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后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自然科学发展的成就,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重温恩格斯在《反杜林论》及《〈反杜林论〉的准备材料》中关于平等的相关论述,大有裨益。

段忠桥教授指出,恩格斯在《反杜林论》第一编第十章道德和法。平等中表明:一切人, 或者至少是一个国家的一切公民, 或者一个社会的一切成员, 都应当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这种平等要求是从人就他们是人而言的这种平等观念中引申出来的;平等观念是一种规范性价值判断, 是正义的表现;现代平等要求是资产阶级首先提出来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要求只停留在政治权利的平等上;无产阶级的平等要求则要进而实现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平等;无产阶级平等要求的实际内容都是消灭阶级的要求。

讲座结束后,段忠桥教授还就正义观念的学理阐释等问题,回答了师生提问。同时勉励大家,要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锤炼政治素养、学术初心,坚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深耕文本、拥抱现实,不断提高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份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粒粟的政治站位、学术品味,切实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培养(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段忠桥教授是我国历史唯物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和政治哲学等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权威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此次讲座主体内容曾以《平等是正义的表现——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为题,作为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权威期刊《哲学研究》(2018年第4期),并广为学界引证。(撰稿: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