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马院召开座谈会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398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核成、学院副院长黄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胡英同学院师生们一起,集中收看了实况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在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次日下午,学院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黄核成主持并讲话,院长王海稳、副书记王胡英、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并作学习交流。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黄核成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究其原因,在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在总结学院前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目的在力行,学院不仅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更要在学史力行上做出表率。一是要带头学,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二是要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这是推动理论学习向教学实践转化的关键一环,也是下一步学院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三是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进大学生的头脑。大学生是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只有让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高质量过关,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后继有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扎实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王海稳院长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作了讲话。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催生了肩负民族复兴梦想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强调,“七一”重要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系统概括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为党新的征程指明了前进航向,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全面、深入、持续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教学实际,有效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研究生要结合研究方向有效开展“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与研究,挖掘、利用好这一“富矿”。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王胡英副书记指出,今日之中国之所以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在于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航,在于有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奋斗。接着,她用“六个一”分享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一是一个庄严宣告。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二是一个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三是一个伟大精神,即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四是一个归根到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五是一个钢铁长城。谁妄想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六是一个青年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教师代表赵杰艺、范江涛、张永忠、陈文干、常国军、李颖姣、韩健夫和研究生代表王威、杨海莹就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发言。他们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努力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据悉,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召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接下来,学院将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为打造与“三地一窗口”相适应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赋能、助力。(撰稿: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