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大讲堂第四讲:张家玮与新媒体下“00后”的对话思维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87

6月11日下午,在9教132会议室举办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传习大讲堂第四讲讲座由学校邀请2020年全国最美辅导员、教育部高校思政中青年骨干、天津师范大学张家玮副教授主讲,主题为新媒体环境下以00后的思维对话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王胡英主持,学校辅导员、青年教师和马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张家玮以韩流文化对“00”青少年的影响研究为出发点,引出“代际差异”,对比阐述了“00”一代与“80后”“90后”的网络话语、个性化的毕业照、丰富的表情包、独特的朋友圈文案等不同,并以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的代际差异,提出了用 “疏通”的方法与学生进行沟通。

他指出随着传播媒介的不断更新与衍生,新媒体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作为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要修炼自身,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理想信念、传统文化等融入其中,筑牢意识形态第一道防线,以接地气的文字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讲座内容丰富、案例鲜活、讲课生动,与会者收获颇丰,领悟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真正地了解当代青少年喜欢什么,要清楚地明白“我们”与“00”的不同之处,并且要学会站在他们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再者,还要要牢牢地掌握好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当中,为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传习大讲堂旨在关注学生工作需求,通过邀请优秀辅导员、导师和优秀校友举行讲座等交流方式,以传养心,以习落实,重在积累与实践,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对接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