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311

515日至16日,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薛晓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以及西安邮电大学等八所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活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主持。


会议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分论坛两个阶段。在15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来自“四邮四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分别就本校的思政课改革情况和特色做法进行了汇报。其中,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发言主题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即通过调查问卷形式明确本学院思政课的教学现状与存在问题,以此提出教师和学生双向教学改革的思路与举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钢涛教授从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个维度论述了思政课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教学转向与思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钢涛教授阐释了四史教育与高校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彰显红色基因、抓实基层党建、打造特色课堂、回归教育初心等四项教学实践举措;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业周教授着重分析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纪律的若干思考,要求思政教师“正面规范和负面警示”并重,尤其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有开放意识,要具有走出学科,走出学院,走出学校的开放格局与视野;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结合本学院自身发展特点以及近几年的教学成果,总结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探索的几点经验与启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韦诗业副教授提出高校思政课五化一式教学体系,形成线上+线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校园文化的立体式教育情境;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副教授认为,要强科学、巧引人、广宣传、建制度,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发言指出,从以理论的魅力来征服人”“以人格魅力来感染人”“以生动的社会实践影响人”“用良好的师生关系团结人”“用灵活的教学形式吸引人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


在分论坛会上,参会教师们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两个主题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闭幕式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还进行了论坛旗帜交接活动,由王海稳代表我校把会议旗子交给了下一届承办方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次论坛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一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旨意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政课课堂教学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时代感和吸引力,为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出理论方案与实践范本。

(撰稿:刘宇、陈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