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556

为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让广大教师更好地提高选题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17日和19日分别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博士生导师陈国权教授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方世南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了两场关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辅导报告。会议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主持。

陈国权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评审与管理经验,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及学术史梳理等方面出发,强调选题的本质是难题,要把“问题意识”作为选题角度的重点,在课题设计时应做到新问题新研究、老问题新内涵,在申报技巧上应以“学术性、前沿性、创新性”作为核心,不断突破前进。陈国权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要具备系统思维、动态思维,要具备政策敏锐度、形势敏锐度、需求敏锐度、学术敏锐度,要能够“观大势、谋大事”。同时陈国权教授并就优秀的申报活页样本进行了展示讲解。

方世南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跟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总结的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需要注意的“十大关系”——个体与团队的关系、项目重点和项目难点的关系等等。同时,方世南教授结合自己主持课题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评审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基金申报应注意的研究基础、选题、文献综述、课题论证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重点说明。针对老师们都很关心的文献综述的写法,方世南教授指出,好的文献综述应当包含“综”、“梳”、“述”、“评”,做到“综中有述”、“述中有评”。申请者须对该课题前期研究以及该领域的新动态、新发展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并且提出自己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问题踊跃提问,两位专家一一给予耐心解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在最后作申报动员吗,他讲到:希望各位老师提高认识,找准问题,加快补齐申报短板,不断提高申报文本质量,提早谋划,并建议大家用心、用功和用时,仔细推敲,反复斟酌,精心打磨出一份高质量的文本。(撰稿人:雷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