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刘建武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06

20191120日晚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教授应邀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厅作了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学工部副部长刘孝菊老师、各学院辅导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刘建武教授主要讲授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第二、不同地区、不同领域要有自己的体系化理论,自己的表现形式;第三、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培养强烈的问题意识。刘建武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域外文化,我们要搞清楚它与我们传统文化有什么样的关系,探究它为什么能在中国社会生根发芽?正是因为其与中华传统文化有诸多的暗合之处,中国传统文化也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一种适合中国的语言范式。其次,刘建武教授谈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了历史性成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从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科学体系。同时,刘建武教授指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直面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是资本主义这一点!进入新时代,不难发现我们面临的考验越来越严峻,所以刘建武教授提出:我们必须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刘建武教授讲到:西方世界一直在宣扬“中国***”,我们要思考如何去打破“历史周期率”、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及中国在不断崛起中如何去克服“修昔底德陷阱”等问题。在这个彼此不断接纳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王海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刘建武教授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问题以及对未来“中国道路”的展望,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撰稿人:雷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