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袁方成教授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99

20191120日下午,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方成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土地城镇化向何处去——以土改论争焦点为线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袁方成教授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土地城镇化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转型的关键阶段,而土地改革是推进转型的核心环节,也是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袁方成教授强调,在土地改革的过程中,人口和土地是两大关键问题,人口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义和价值旨归,土地是新型城镇化的空间载体和物质基础,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积极推动“人 地”城镇化协调有序发展。袁方成教授以土地改革为线索分析了土地城镇化这一热点问题。袁方成教授认为,我国土地城镇化的现状是土地超前,人口滞后,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不协调,土地城镇化问题急需稳妥解决。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学者的不同看法观点,结合国内现状,袁教授对土地改革下“资源配置由政府规制还是市场主导”、“收益分配问题是社会共享还是涨价归己”、“小产权房应当分类规制还是依法处置”这三大论争焦点进行剖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人的城镇化是厘清土地问题的重要线索,应当确保政府用途管制和市场相配合,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相耦合,共同致力于土地问题的解决;应当保护农民土地性财产权利,完善承包地的“三权分置”,建立健全土地产权流转交易制度等;规范土地利用具体制度,推动制度联动改革,完善“人地财”挂钩机制等。

讲座最后,王海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鼓励青年学生关注身边社会现实,多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此次讲座,激发了在座同学的浓厚兴趣,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我国土地改革实践和理论状况,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