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写小说的宿管汤阿姨走进了杭电“思修”课堂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09

  314日上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为了让“创造有意义的人生”这一节内容更接地气,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岩老师邀请了一位特别的嘉宾来“客座”,那就是杭电的网红宿管汤杏芬阿姨。这位汤阿姨在6年的时间里写出了200万字的网络小说,并收到了浙江网络作家协会的入会邀请,一举成为网络红人。

汤阿姨以“天生我材必有用”为题,以自己写作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结合自己逐梦过程中数次面临洗牌推倒重来时的辛酸苦辣,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娓娓道来。在谈到美食人生话题时,阿姨又以艾草历经三九严寒,在地下积蓄力量,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为例,勉励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用自己的睿智去解决问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汤阿姨演讲结束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从生命的低谷中发现美的东西?”“哪位作家对您影响最大?”“您小说中自己最满意的角色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事业、家庭、梦想之间的关系?”“您在心情低落时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调整自己?”“阿姨写一部小说要多久”等问题,阿姨都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汤阿姨豁达而乐观的处世态度,淡泊而执着追求的精神状态,幽默而又睿智的话语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总结阶段,黄岩老师指出,汤阿姨的人生就像是一本“哲学书”,从阿姨身上同学们应该能更好地领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意蕴。要求同学们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真正做到辩证对待人生矛盾,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奋斗自有幸福来”的积极进取态度,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创造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课后,同学们对这节课仍然热议不已。同学们纷纷表示:“汤阿姨的演讲十分精彩,她对于事业家庭以及个人追求的观点让我深感认同。这样的思修课远比囿于课本内容有趣、有意义的多”、“汤阿姨的演讲让我们都感触颇深,明白了如何面对人生浮沉,如何合理妥善地处理家庭事业梦想。我认为这种形式的思修课很有意义,在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的同时,让我们明白了更多人生道理”、“汤阿姨曲折的人生经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生动地诠释了为幸福和梦想而不懈奋斗的人生观,具有高于课本的现实而深刻的教育意义。希望日后能够举行更多的此类活动”、“以后的思修课希望能听到更多来自不一样的人的分享。最后的提问环节是活跃课堂氛围的不错方式”、“这样的演讲课可以让我们更加生动地了解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哲学思想,让我们的思想得到更深刻的升华”、“十几年笔耕不辍,源自于汤阿姨对写作深深的热爱。淡泊名利,却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汤阿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如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是杭电马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相信在“社会化”课堂这一教学改革理念的支撑下,杭电思政理论课必将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欢迎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