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784

1218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于其承载伟大历史使命的理解”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贺新元研究员从历史和空间、理论和实践、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剖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完成所肩负历史任务的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贺新元研究员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历史和空间维度”,为学子们徐徐展开历史的画卷,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中华民族从倒下去、站起来、站稳住、富起来以及强起来的艰辛岁月。对于“理论和实践维度”这一部分,贺新元研究员通过讲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联通世界的必由之路。贺新元研究员列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来说明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比历史上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迎来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贺新元研究员在讲授专业知识之余充分结合了地理、历史、人文等方面,以中印边界地图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习近平的军事战略部署,并结合自己艰苦的**经历,为理解地缘政治战略提供了新参考。
   
在互动提问环节,黄岩副院长请贺研究员就如何短时间内解读中央会议精神并写出论文等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以及对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作了部分解读,贺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师生们颇受启发。
   
最后,黄岩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指出贺新元研究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关问题理论讲解以及对“中国道路”的展望,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同时,结合贺新元研究员学习与学术研究经历勉励在座学子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奋斗成才。